繁星計劃,讓人滿天的星星...

繁星計劃這個名詞,是去年中聽到的。
那時大姊和大哥的小孩要升大學,聽大姊提到教育部有個叫繁星計劃的專案。

什麼是繁星計劃呢?

因為城鄉差距的存在,鄉下中學的學生在升學的競爭上,明顯不如都市的學生。
比如說甄試入學,都市學校學生的活動軌跡一定會比鄉下學校學生的活動軌跡精彩,在甄試表
現上,鄉下學校當然會比不上都市學校。
用考的當然差距更大。
於是有個繁星計劃。

繁星計劃的意思是不管月亮有多麼亮,我們的繁星滿天...
也就是說一隻草一點露,每個學校都可以呈報他們自己學校的優秀學生上來,這些學生只要在
他自己的學校表現優異,就有計劃進入大學就讀。

就是說我不需要比建國中學的學生優秀,我只要在自己的學校努力讀書,就有機會進入大學。


好,聽到這個計劃時,我第一個想到的,那麼多的學校,如果有人把自己的學生分數打得比較好,那不是就佔便宜了?
那時沒時間仔細研究,但心裡想,人家教育部的官員會有這樣的主意,應該已經準備好配套措施了吧...


然後就是將近一年過去了...

繁星計劃果然出狀況了。

我看報紙說,依規定,繁星計劃可以呈報分數前1%的同學參加計劃甄試,有間學校原來1%可能只有兩個三個的名額,他讓三十幾個同學都是同燈同分,一下子有三十幾個名額送上去,然後錄取了11個!

這個有點扯,繁星計劃比的是三年總成績,這三十幾個人竟然可以三年的成績在小數點第二位都相同!

然後就是被人家爆料,分數還原....

我想到的還不只這樣子,這是因為到了高三才改成績,所以被逮。
如果高一進來就準備好呢?
擺明了就是要當前1%,高一開始就給高分....

這樣好像抓不出來...


另外同一個新聞,那間學校竟然還發生有學生是全校第二名,理論上可以報繁星計劃,但學校經過成績做假後,這位同學竟然被刷掉,不在該校呈報繁星計劃成員中。

很扯...

今天還看到另一個相關的新聞...

...

另外,繁星計畫在OO農工也發生風波,全校第一名學生沒獲得學校推薦,反而是平均分數低了7分的同學入選,其中一人,還是學校教務主任的兒子,有家長懷疑這是特權,學校趕緊澄清。

OO農工教職員:「英語證照因為他有4張,技術士證照他有3張,這個是他的強項,造成他能夠脫穎而出。」

繁星計畫原本打算照顧偏遠弱勢學生,但家長質疑,學校從中操控的空間和權力太大,到頭來反而害了學生。

 

就是這個問題,學校能介入的空間,真的太大了。
總不能每個案子都要檢調來查核吧?

真是個讓人滿頭包及滿天星的繁星專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