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住台北的時候,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們家是朝向哪個方向?
在台北的鴿子籠公寓中,打開窗子,如果看得到陽光,就是一個喜悅,哪會在意太陽是從哪個方位照過來?
看得到陽光,就比那些活在大樓陰影下的人快樂多了...

冬天到了,拉出了棉被,才發現似乎需要曬一曬才蓋得安穩。
想曬棉被時,才發現在夏天時那無處不在的艷陽,似乎找不到了!

1011d01.jpg
惟一能曬棉被的地方,是前門的陽台。

TT搬來高雄這靠近壽山的房子後,整個夏天都為了那兩間西曬的房間所苦,在整個下午一點到六點,房間都曝曬在下午的太陽下...
現在要曬個棉被,竟然得搬到前陽台?

因為我們在北迴歸線以南,所以必須接受夏天和冬天不同方位的太陽!

1011d02.jpg
黃色方格是TT住宅的大略方向,西曬的那面牆並不是面向正西方。

小學自然課本就教過了,夏天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所以陽光大約是在西北這個方向曬過來,和我們的房間垂直交叉,當然是毫無保留,全部曬進來啦!
冬天咧,太陽直射南迴歸線,所以太陽在西南方照過來,建築外牆有些短牆,陽光幾乎是完全進不了屋裡!

難怪在台北沒這個問題,台北在北迴歸線以北,不管什麼時候陽光都在西南邊過來啊!
而且台北沒有陽台可以考慮,曬棉被一律要去頂樓...
這邊的頂樓是在15樓以上,西子灣的海風正強著,不想拿棉被放風箏的話,還是在樓下自理會好一點。


1011d03.jpg
就曬吧...
上午的太陽在東南方向,一早把棉被擺上去,等到九點多,太陽過來了。

1011d04.jpg
然後隨著太陽的移動,還得搬著棉被移動接近中午時,棉被移到陽台L型的轉角處,下午還要繼續往東北方向動,才能曬到西南偏的下午太陽。

這樣的努力移動,高雄的太陽剛好一天可以曬好一床棉被。
如果有事出門而忘記移動,大概就得用掉兩天甚至三天才能曬好一床棉被。

以後看房子,真的要帶指北針去認方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