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什麼日子呢?陽曆是2012年六月七日,沒事,看農曆...,農曆閏四月十八日,做什麼的?我農曆生日啦....

當然啊,我不過農曆生日的...,如果我是過農曆生日的話....等幾年才能過一次生日啊?比國曆的229還難耶!

農曆不是每年都有閏月,有閏月時。也不會一直閏四月...,生日如果要等閨四月才能過,那就等得天荒地老啦....

閏四月到底多久來一次啊.....

好,查看看,這幾十年來,都沒想過這個問題...

以前都以為農曆是陰曆,事實不然,農曆同時參考了月亮和太陽,最簡單的例子,清明節是農曆的節氣,為什麼都會落在陽曆的四月四日或四月五日呢?
農曆的二十四節氣,日子都是對照陽曆的絕對日子,比如前面說的清明是四月四日或五日,冬至是十二月二十一日或二十二日...

因為同時參考月亮和太陽,所以會有閏月這個「東西」來調節日子。
有句台灣俗諺叫做「三年一閏,好壞照輪」,看起來閏月出現的頻率頗高的喔...

仔細再查,農曆以十九年為「一章」,一章必置七閏,也就是每十九年會有七個閏月。
小時候聽過一件事,每個人在十九歲生日時,農曆和陽曆生日會重疊,不知道和這個有沒有關係。

好,十九年七閏,七個閏月中,出現閏四月的機率有多少呢?
閏月的冠軍應該是閏五月,我的閏四月很光榮地排在第二名!

看一下排行榜。
時間,西元1645年至2644年,這一千年間。
閏月

這一千年間,有370個閏月,閏四月有61個,僅次於閏五月的74個。
所以每過幾年,我還是可以過一下農曆生日啊...,還好。
總比遇到那種閏正月的、閏九月十月十一月的好很多...

不要說閏十二月啦,算到2644年都不會出現閏十二月啦!

最近的一個閨十二月是什麼時候啊?
是3358年,哇咧....

很神奇的東西,今年該補閏月,好,他怎麼知道該補的是閏四月還是閏五月呢?真神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