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四次家族聚餐,主辦人Talent辦在美濃,趁這個機會,TTt來趟美濃之旅...
一直以為美濃就那麼大,當我們下了國道,看到導航顯示到客家文物館還有六七公里?還這麼遠啊?
真的很遠,我們穿過美濃市區,又過了中正湖,然後才到美濃客家文物館。

1411a01

走出停車場,還要沿著馬路走一段才會到文物館。
再怎麼大的停車場,還是擋不住為了方便,把車停路邊的「聰明人」。

1411a02
文物館外有看來年紀蠻大的老樹,不知是移植過來的,還是本來就有的老樹...,當然不可能是建文物館是種的...

1411a03
文物館前,有點像護城河的設施。

這個格局很棒,文物館的大門並沒有對著馬路,而是側面在馬路邊,大門對著小公園,所以可以做一個蓮花池當護城河。
這樣比起來,高雄市的客家文物館可惜了,佔地也是很大,如果大門不要對同盟路,轉個九十度面對公園,應該也可以來個護城河...

買票入場,高雄市人可以買半票...,很好。

1411a04
一進來就是好大一個中庭。

1411a05
小T忙著蓋章中...,這個章還真多...,只是我覺得太大顆了,任一顆都比我的小筆記本大...

1411a06
進門右邊是一個小展場,展示先民的農耕機械,這幾天剛好和小T講到這些,小四上學期社會剛好教到這個。
這是鼓風機,我小時候還操作過,曬乾的稻穀由上面的漏斗倒下來,轉動手把,扇葉飛舞,把雜質吹掉,稻穀掉下來...
Terry小時候家裡有一部這個,後來沒種稻子後,不知道流落到哪邊去了!

1411a07
這個應該叫刈稻機吧?小時候也操作過,在水稻收割時,用這部機器把稻穗上的穀粒打下來,運回家去曬。

現在的水稻田應該都不用這些東西了吧?都用機器收割然後烘乾...

1411a08

外面牆上有整面牆的溪邊洗衣圖,不知道是哪個作家的作品,一整個壯觀。
後來發現整個美濃客家文物館有好幾面牆是這樣的大作品,很棒。

1411a09
然後在中間的主展場遇到團體客人...,不知道有多少人,在門口遇到他們買票的代表,聽到他付了近八百元的票款,少說二三十人吧?!
擠不起,一樓留給他們,我們先上二樓去!

畫面中間是客家人的「惜字亭」,或稱「敬字亭」,小T的國語課剛教過,所以他在這邊拍了好幾張相片!

1411a10

上了二樓,到陽台上看了一下中庭。

1411a11
二樓有一個兒童展館,這個很好玩。

1411a12
有好幾個教唱客家兒歌的平台。

1411a13
還有藍布衫小公仔立板可以拍照...,立板太大了,人頭進去後的比例完全不對!

1411a14
又看見這種整面牆的大畫。
拍起來沒什麼感覺,現場看很震憾。

1411a15
我們對美濃不熟,看不出這是寫意還是寫實的。

1411a16
走出展場,出現的是客家建築的長廊。

1411a17
這邊的長廊比較漂亮,有客家花布裝飾。

1411a18
一樓的另一個展場是某藝術家的書畫展,門口的大作品上面的題字吸引了我。

有山皆圖畫,無水不文章。

讓我想起林龍是這麼形容布洛灣的原住民:「會說話的都會唱歌,會走路的都會跳舞」

然後,吃飯的時間到了,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