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亞洲新灣區四大建設的第二彈--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總算蓋好了...
期待已久的我們,在星期五的下午專程來個圖書館之旅。

1411c01

搭捷運橘線在美麗島轉紅線,三多站下來走不到五分鐘,嶄新的圖書總館就在眼前。

1411c02
站在總館前,第一眼一定會在這根粗大的柱子上。
這是結構支柱,也是昇降機的空間。

1411c03
總館的對面就是85大樓,以及寬闊的新光路。

總館的位置在新光路中華路口。

1411c04
總館使用前衛的設計,一樓完全淨空。
嗯,應該是一、二樓完全淨空,上去就是三樓了!

1411c05
要進圖書館,只能搭電梯...,應該是,好像沒有看到樓梯的設置。
這樣停電就進不去圖書館了?也是,停電了,圖書館也沒有辦法運作,還開什麼門啊...

1411c06
總館建築蓋得蠻後縮的,所以面對馬路留下多的空間,日後可以辦活動什麼的。

1411c07
在電梯上回頭看,一樓惟一的空間是間輕食吧,後來知道是翰林茶館。

1411c08
電梯上來,第一眼看到的是整排的落地窗。
總館建築的特色之一,完全沒有實體的牆面,外圍的一圈都是落地窗,所以整層樓的光線都很充足!

1411c09
樓層分布圖。
注意到服務台等圖書館設施是從三樓才開始,剛才的電扶梯是由一樓直接到三樓。
一樓是開放空間,有翰林茶館,二樓上面寫的是商店,後來過去看了,目前只有一家還沒開放的匹薩店。

1411c10
一進來是圖書館的服務台,引起我注意的是服務台櫃台的組成,是..書?

1411c11
真的是書,看到上貼了「借還書服務」,難道還書要塞在這邊?
不是啊,這是拿老舊圖書來做的裝置藝術啊...

這些書就這樣在這裡走完一生嗎?覺得怪怪的,再老舊的書,只要不破爛,應該還能發揮作用的吧...

1411c12
本來想,圖書館還賣玻璃杯嗎?然後仔細看,這個杯子就是圖書總館的建築意象,難怪在這邊展示。

1411c14
慶祝開幕在辦書展嗎?也是啦,不過這些書都是圖書館的新書,日後都是可以借閱的。
好像在媒體報導中提到,現在是開幕,但是借書要過兩天才能開始,而且現在算「試營運」,明年的一月一日才是正式開幕。
怎麼好像百貨公司啊...

1411c15
除了整個外牆是落地窗外,面對會有太陽的方向,東面和南面的落地窗外,還種了一圈樹,以後長起來可以遮太陽。

1411c16
而沿著落地窗旁,是整排的書桌,可以面對外面的風景看書,光線充足,而且書桌上還有檯燈。

1411c17
人總是要貪心一下,美中不足的,書桌上沒有插座...,大東藝術圖書館的閱讀桌上不但有檯燈,還有插座...

1411c18
除了落地窗旁的閱讀書桌,館中還有許多桌椅...,我比較喜歡落地窗旁邊的位置。

1411c19
這個電腦區座位好寬敞啊。
有人佔著電腦在查手機...
我記得圖書館的電腦好像都只能查圖書資料吧?佔著電腦做什麼呢?

1411c20
電腦區的前面有個沙發閱讀區...,這樣看更清楚,有人佔著電腦玩手機,有人佔著電腦看書...

1411c21
沙發區的上面是個天井,光線充足!

1411c22
走著旋轉梯,我們要上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