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五,我正確的下班時間是十二月三十一日早上一點三十分。

就是悲慘這個詞可以形容而已。

很久以來,銀行員有一個特色,所謂會計帳一定要一絲不苟,最經典的說法是差一塊錢,抓到半夜,也要抓出來....

但現在時代在變,電腦進步,結帳觀念也在改進。

比如說年底結帳,以前一月一日及一月二日是放假的,銀行還要多放一天一月三日在結算。

到十二月三十一日那晚,銀行員結帳及結算,弄到半夜是很正常的。

現在則不,誰規定要在最後一天才能結算?新的觀念一直由國外引進,現在銀行是天天在結算,反正電腦大咩,所以十二月三十一日那晚其實在結算方面的工作只是把當天的異動追上十二月三十日晚上的數字而已,所以是很快的。

惟一有影響的是年底那天可能交易量會較大,而且總行會計處要做財務會計總結,甚至要因為盈餘數字去做調節...比如說,賺太多時,把該明年的開銷算今年的費用,賺太少時,把該今年支出的,硬卡到明年...

以上是理論上的情形,但我今年為什麼搞到凌晨一點半呢?

再來說結帳的新觀念。

以前銀行員要死守資產負債表,帳一定要抓到合,不然不能回家。

現在可不,關機時間影響電腦連線費用分攤,而且,每個人都有個溫暖的家,誰給你死守啊?!所以在適當時機都會掛帳,明天再來。

資訊處的值班人員是要在崗位上堅持到最後一家關連線,才能離開,我很不幸的,十二月三十日星期五,輪值班。

到十點的時候,連線的分行只剩下會計處及某分行,他們抓帳,據說有十幾個人留下來抓。

因為是年底,在分行連線結束後,我們主機要開始跑報表,今天,十二月三十一日早上七點,會計處長要向上級長官報告94年度的營運狀況。

所以,分行不關連線,會影響以上這些動作。

我從十點開始打電話,要求他們關機,但他們堅持要抓到出來為止。

到了快一點,我問他們抓多少錢?一千元。

我開罵了,對他們經理,為了這一千元,會計處七八個人在等他們,資訊處七八個人在等他們,他們自己分行也有十幾個人,這是個什麼算盤?

他們經理還在那邊說帳不合,會影響損益,我說銀行會賺不會賺,不差他那一千元。

罵了好久,他們終於願意關機,但時間也超過凌晨一點了....。

六月三十日的年中結算,也是我值班,搞什麼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