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桌上型電腦在最近一年來,陸續出現多種問題,比如說:
使用中,忽然當住了...,所有的鍵盤及滑鼠都不能動,只好強制關電源,然後重新開機。
使用中,忽然變成BLUE SCREEN,整個當住了,只好強制關電源,重新開機。
使用中,忽然變成BLUE SCREEN,然後自己重新開機。
使用中,忽然自己重新開機。

或是開機過程中,自己重複重新開機。
或是開機過程中,就當住了,再也不繼續執行開機作業,只好強制關掉電源。

朋友給過很多診斷建議,根據這些建議來判斷,有可能是電源、記憶體、主機板或CPU等的問題。

本來一直在盤算要怎麼來處理或更新這個桌上型電腦。
直到前些時候,幫老爸買了一部AIO的電腦以後...

P1190103.jpg

我忽然覺得,用電腦何必這麼麻煩?

最近三五年內,所有問我買新電腦意見的人,我都是推薦筆電給人家。
那我還在猶豫什麼呢?
玩個人電腦,從民國77年退伍到現在,超過23年了,我真的已經沒有熱忱去面對DIY一部電腦會遇到的問題了。
就買部AIO電腦吧....

我也不是第一次使用AIO電腦的人啊...

5400.jpg
我的第一部AIO電腦,當然是蘋果電腦...,早期只有MAC會有AIO的電腦賣。
第一部AIO,也是我的第一部MAC,是Performa 5200CD。
忘了是哪一年的事了,朋友公司尾牙摸彩,總務把庫存不知道怎麼使用的蘋果電腦拿出來當獎品,朋友抽到了,不知道如何是好,剛好想研究MAC系統,所以就自己上門把電腦載回來。
這個龐然大物還真難運送。

這部5200CD玩了兩年,交接給下一個對MAC有興趣的朋友繼續研究。
朋友拿他當店面的音樂播放機,還活了好幾年...

Performa 5200CD的資料:
http://www.vectronicsappleworld.com/profiles/291.html

119-1946_IMG.jpg
第二部AIO是賈柏斯在蘋果電腦東山再起的代表作,果凍iMAC機。
我買的是iMAC G3/500 SE石墨色,SE是Special Edition 。
那段時間,這部機器成為我的主力機器,可以編影片、圖片,剪輯音樂,還有rj45網路線可以上網,
後來朋友幫我裝潢房子,把主臥的陽台外推,並且做成收納及工作平台,完工後把機器抱走當工錢...
不知道是誰佔便宜,算各取所需吧....

iMAC DV SE的資料...,不確定這個是不是我的那一部,但形狀和規格看來很像...
http://www.apple-history.com/?page=gallery&model=dvse2000&performa=off&sort=date&order=ASC

好,就買台AIO的電腦...

1105a07.jpg
pchome 24小時到貨,所以,很快地,一個乳牛塗裝的大箱子出現在我們家。

1105a08.jpg
廠牌是Gateway,形像是乳牛,幸好箱子裡機器的塗裝和乳牛一點關係也沒有!

1105a09.jpg
打開箱子,出現的是一張版面很大的quick start-setup guide。
這個東西好討厭,折疊後的版面比A4版面還長,連書櫃都塞不進去,不知道要怎麼收納。
為什麼不做小一點?裡面的字看得清楚就好了吧...
做這麼大,不好收藏,裡面的字也沒有比較大...

1105a10.jpg
拿走SETUP GUIDE,看到保麗龍保護塊旁塞了兩個盒子。

1105a11.jpg
細長的是鍵盤盒。

1105a12.jpg
比較寬的是很薄的使用說明書及滑鼠和電源線。
連張光碟也沒附啊...

要開機後,自己塞空白光碟片進去燒,三片作業系統備份光碟,一片驅動程式光碟。

1105a13.jpg
然後就看到電腦主體了!

1105a14.jpg
看起來沒什麼份量...

1105a15.jpg
背面,散熱孔算蠻多的。

1105a16.jpg
背面的IO,有個外接螢幕的D-SUB。
這是我選Gateway這款機器的原因之一。
最後再來談談我的候選機種及選定原因。

1105a17.jpg
往桌上放...

1105a18.jpg
同時開多應用程式....
沒用過這麼寬的螢幕...,感動中...
21.5吋的1920*1080,太美妙了...


在Pchome survey機器時,兩部機器進入候選名單。
一部是我買的Gateway ZX4950,標價NT$19888元,我看中的賣點有a.RAM有四個插槽,最高可以到4*8gb,32gb的ram,用想的就很爽!
b.有d-sub可以外接螢幕,不但可以擁有1920*1080,還能再擴充一個1280*1024(Terry現有的17吋螢幕規格),
c.售價低於20000元。
第二部候選機種是Lenovo B310,CPU和ZX4950一樣,賣點其實比zx4950多,有..
a.內建4gb ram...但只能擴充到4+4=8.
b.硬碟有1TB,勝ZX4950之500GB.
c.有獨立顯卡,雖然是不怎麼樣的ATI HD5450晶片。
我主觀認為B310的機型看起來比較好看,但無法再外接顯示器,感覺「爽度」有差。
最後決定性的因素在價格,B310要21900元,比ZX4950高2000元以上。
而且,機器用的都是64位元作業系統,我認為有加RAM的空間,ZX4950的擴充性比較能期待。
硬碟空間,我有外接RAID,會考慮的也是如何擴充外接RAID的空間,本機硬碟不是那麼重要。
我不玩GAME,獨立顥卡的優勢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所以,兩千元的價差真的很重要,ZX4950就成了我的選擇。

買了幾天...,赫然發現...
ZX4950漲到20900元(漲1012元),而B310跌到19900(跌2000元)。
也許,這樣才是這兩部機器真實的價位吧?所以,在價格未調整前,我的評比讓ZX4950勝出是正確的... ^_^



順便說一下64位元的WINDOWS 7..
Gateway ZX4950隨機出貨的作業系統是64位元的Windows 7。
想自己重新裝32位元的系統都沒門。
因為Gateway的網頁只提供64位元windows的driver...

Terry本來非常抗拒64位元的作業系統,原因只有一個..我的輕鬆輸入法無法在64位元的windows裡安裝。
買了新電腦才發現,時代不同了,原來還是有這麼多人在想辦法解決輕鬆輸入法的問題啊...

我裝了奇摩輸入法,並外掛輕鬆大詞庫模組,解決了所有的問題!
同時在我的小白上,Mac osx使用for Mac的輕鬆輸入法,掛一樣的模組,也解決了輸入法的問題。

所以...
強烈推薦奇摩輸入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