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天晚上,幫小T洗澡時,可能因為水太熱了,受熱水刺激下的小T問了一個問題:
如果拿熱水來滅火,火會怎樣?

咦,這個問題有程度喔....

前陣子,Terry剛好讀到關於燃燒的相關文章。

燃燒有三要素,或是四要素。
三要素包括(1)可燃物,比如木材、紙張,(2)助燃物,比如氧氣,通常也就是氧氣啦...(3)熱能,就是一定的溫度。
四要素就是上面那三個要素再加上連鎖反應。
也就是說上面的那三要素如果是各自天涯一方,沒碰在一起,當然就怎麼都燒不起來。
碰在一起產生連鎖反應以後,就一發不可收拾。

好,根據燃燒四要素,滅火也就有四個方法,分別針對四要素去處理。

(1)隔離法:把可燃物隔離掉,火燒到這裡時,沒有可燃物可以燒了,當然就熄了。
最常見的是在森林大火時,消防隊會開闢防火巷,就是這個用法。
古老的成語「斧底抽薪」也是隔離法的運用。
相鄰建築物大火,用水柱在其間噴射,可以讓火燒不過去。
(2)冷卻法:把溫度降低,低於可燃物的燃燒溫度,可以達到滅火的目的。
這是用水滅火的最大作用,火把一公克的水全部燒成水蒸氣要用掉539卡的熱量,所以用水可以有效降低火場的溫度。
(3)窒息法:燃燒需要勝燃物,也就是氧氣,如果降低火場的氧氣濃度,也是個滅火的方法。
一立方公分的水蒸發以後,體積會增加1700倍,可以有效稀釋空氣濃度,達到窒息法滅火的目的。
(4)抑制法,抑制起火的一連串連鎖反應,這個和水沒有關係,就不研究了...

好,四個滅火方法看來有三個和水有關。

回到小T的問題,如果水是熱水,不是冷水,拿來滅火會有什麼影響?

一定的溫度下,影響不大,比如說,你拿25度的水滅火,和60度的水滅火,照樣都可以隔離火場,都可以吸收熱量(熱水吸得少一點...),都可以稀釋空氣(只要沒達到氣化的溫度,幾度的熱水都一樣)....
水的溫度比火焰的溫度低,應該都可以達到滅火的目的。

解釋給小T聽,小T說:

如果水的溫度和火一樣呢?

那是你會面對一堆蒸氣,就不是水如何如何的問題啦...

小T若有所思,我當然不認為他聽得懂...,希望他不會去做實驗....


小T特別喜歡火災、地震之類的訊息,不知道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