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去動眼睛的手術了,高雄下起了大雨。

有朋友在幾年前動過類似的手術,他針對這個下雨天再三提醒,手術後眼睛不能碰到水,所以一定要帶一個大塑膠袋,把頭包起來....
我還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帶大塑膠袋呢?包著大塑膠袋走路,能呼吸嗎?

本來要搭火車來回,後來老爸有空接送我,有車子接,我也就不必準備大塑膠袋了。

去年底剛做完手術的Talent則是提醒我,自己的心裡一定要牢記自己該動手術的是哪一邊的眼睛,絕對不能出錯....
好像是在說笑話一樣,會出錯嗎?想想社會新聞,還真的要小心一點....

早上不到九點就趕到眼科診所,還是太晚到,診所八點就開門,九點時裡面已經都是人...

當然是先簽手術同意書,聽了很多人說置換人工水晶體是小手術,所以簽名時倒是沒有什麼壓力...
開玩笑,以前在台大簽心臟手術同意書時,好像也沒什麼猶豫的,正是所謂無知者無懼也...

然後就是一連串的檢查,點眼藥水,消毒....
等一下,小姐,妳在我的左眼塗什麼?我是右眼要手術的!
有Talent的提點,對於左眼、右眼我是很介意的....

喔,沒事,是我反應太快了,整個臉部都要消毒,並不是針對左眼... :Q

即使我表現得有些神經質,護士們還是說:你看來很放鬆哩,完全都不緊張,你弟比較緊張....

我的解釋是Talent是我們家第一個做這種手術的人,也沒有別的朋友能給參考,所以他緊張。
而Talent的手術結果很好,他本來兩眼的近視度數都超過一千度,手術後,完全不用戴眼鏡...
(題外話,Talent兩眼度數都破千,不但當了兵,還是傘兵退伍的,厲害吧...)

有他的成功個案在,對我來說,手術是個期待,是個改變現狀的突破,所以我不會緊張...
嗯,只有一點點緊張....

我帶了相機,但那樣的環境,我實在不好意思把相機拿出來照...

用畫的吧....

1111c01.jpg
套上一件手術衣,戴上手術帽,換拖鞋,走進了手術室。
在手術檯上躺好後,護士用膠帶把帽子黏好。
然後蓋上一張不織布,只留下要手術的右眼。
當然,手術室裡面的護士還是再三和我確認,是右眼喔....

護士說,自從使用不織布的手術布之後,氧氣罩的需求降低很多。
以前是厚棉布,一蓋上去,再加上膠帶固定,本來呼吸正常的人,也需要氧氣罩了!

好,不織布固定,然後不知道用什麼東西把我的眼皮固定...,在眼球上貼上一層膠膜!
這個很神奇,有些類似3M貼傷口的那種,透明的膠膜,就貼在眼球上面。

然後移來一台電子顯微鏡,上面有三顆LED燈。

護士說,手術的全程,都要緊盯著三顆燈光的正中間黑色的區域...

接著,就看到視線的右下方,慢慢伸出一個尖銳物...

Talent說,眼球上面沒有神經,也沒有血管,所以整個手術過程應該是不會痛,甚至是沒有感覺的。

真的是這樣子,在眼球上割開一道0.3公分的切口,伸進去超音波針,把現有水晶體震碎....
那種感覺甚至比你自己用手壓眼球還輕微...,你完全不知道那根針是伸在你的眼睛前,還是接觸到了,還是刺進去了...
可能是沒神經,也可能是有麻醉吧?

水晶體震碎了以後,要用水把碎片沖出來....
這是會痛了。
因為水柱是有壓力的,水管連著內視鏡,如果水壓太強,眼球會脹得很厲害,如果水壓太小,碎片沖不掉,內視鏡看不到東西。

醫生一邊指揮護士操作水壓,一邊安撫我...要忍耐...啊,不要忍耐,忍耐會把神經繃很緊,肌肉會更僵硬,你要放空,放空,想快樂的事,想藍天白雲.....

然後,醫生放入摺疊好的水晶體,當水晶體展開的一剎那,我把那三張LED燈看得清清楚楚的!

和Talent或別人分享的經驗不同,醫生並沒有把我的右眼包紮起來。
直接給我一隻太陽眼鏡,約好第二天回診,回家!

一路上看東西,都有一種很奇異的感覺。

右眼好像是清晰的,但看東西有一點不實在...
可能是第一,人工水晶體還沒有和眼球完全密合,所以有點落差,第二,麻醉藥還沒退啊....

午睡醒來,一個美妙的新生活開始了....

我竟然可以不載眼鏡看電視!

然後發現一個問題,我只有一隻眼睛看得清楚,因為左眼還是近視超過700度的啊...

所以我有了兩難。
不戴眼鏡,右眼清楚,左眼糢糊。
戴上眼鏡,左眼清楚,右眼糢糊,畢竟我眼鏡度數兩眼都在700度以上!

在左眼還沒手術前,我該戴眼鏡,還是不戴眼鏡呢?


事後去問了Talent,關於手術前緊張的事....
Talent說,當然緊張...,當超音波把現有水晶體粉碎後,如果還沒吸出來就停電了!那會怎樣?
粉碎掉的水晶體會和眼球的結締組織長成一陀,變成眼球的一部份,而且沒有任何功能,這時就看不到東西了,而且也沒有辦法再以超音波粉碎....,那就瞎了...
所以,當然會緊張...

哇咧,所以叫做無知者無懼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