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家的大門口,養了一盆睡蓮。

DSC_0351
每年的二月底三月初會開始開花。

養了這一盆睡蓮才知道,原來睡蓮會在每天早上七八點開花,然後在下午三四點閉合...
第二天再來一次,第三天最後一次...
花開三天,然後花苞才凋謝。
(不知道其他的品種是不是一樣)

既然睡蓮是在一天內開合,Terry忽然想拍花開花閉的過程!
技術上的名詞,這個叫縮時攝影,把很長的時間縮成很短的時間的攝影。
縮時攝影簡單的說,就是間隔一段時間拍一張相片,比如每十秒拍一張,一口氣拍三十分鐘,這樣會得到180張相片,然後用影片編輯軟體把這180張相片串在一起播放。
這樣會把30分鐘180張相片用每秒30張的速度播出,也就是30分鐘的過程濃縮成6秒呈現。
這就叫緒時攝影。

現實問題是縮時攝影要有道具。
比如說,有些相機本身能設定多久拍一張相片,上腳架擺在睡蓮旁,設定好,三十分鐘後收工!
又比如說,有些單眼數位相機支援電子快門,可以在電子快門上設定好間隔攝影時間,一樣可以上腳架擺在睡蓮旁,設定好,三十分鐘後收工!

我們家沒有這些設備...

怎麼辦呢?


土法練鋼,我還是拍成了。
設定手機鬧鐘,每五分鐘響一次,衝出門口拍他一張....
每五分鐘跳起來一次,衝到花盆旁邊時還得先認一下地上的磁磚定位,身體用固定的姿勢拍照。
花的本身差強人意,還算是在相片中間,但沒有固定姿勢,整個畫面歪七扭八的。
大失敗。

第二天想再試,原來已經是花開的第四天了,睡蓮已經下班了,等下一個花苞吧!


又等了一個多星期,第二朵花苞又來了。
有了一段時間的考慮,決定不用相機--設備不足,拍不出縮時效果。
這次改用DV。

P1240562
30分鐘的花開過程,然後用影像處理軟體快轉三十倍!

盆子裡的小魚比花還搶戲!

效果雖然不錯,但用DV來拍,感覺有點偷吃步。

另外借了相機...
P1240634
NIKON D80 + 80-200/f2.8 ED鏡...
又不怎麼對到症頭...
D80也沒有內建間隔攝影。

還是得繼續努力...,反正那一盆睡蓮還會繼續開花...,一個夏天可以開十來朵....
今年沒成功,明年還會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