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結論...

這個新聞,90%是正確的,從頭讀到最後一段,只有最後一段的前三句是錯的。

銀行公會發布這個新聞,是提醒大家有這一件事,整理你手上的存摺。

但是TVBS的記者想當然而地加上那三句就算去結清,靜止期間停撥的利息,銀行也不會補發,就變成荒天下之大唐。

看看另一篇中國時報的報導,看紅字的部份就夠了...

靜止戶是「停止」計息,並不是「不予」計息,你只要去存款或提款,戶頭就會復活,在當年度就會把以前的利息補給你,如果是當場結清,利息會馬上算給你。

新聞媒體的報導,很多是我們不知道的,但我們少少地知道一兩樣,就會發現大問題... >_<



TVBS
3千萬戶存款睡著了! 10年損息百億
更新日期:2007/04/08 13:13

有沒有檢視過手邊很久沒動過的存摺?小心被銀行列為靜止戶,像台銀的話,只要存款少於1千元,1年都沒有動,就會被列為靜止戶,銀行就不會再撥利息進去,估計目前全國差不多有3千萬戶存款處在這種「休眠」狀態,10年下來損失的利息,直逼百億。

有多久沒去動存摺了?翻箱倒櫃,陳先生把求學到現在所有用過的存摺找出來,裡頭有土銀,一銀,甚至還有還沒併進富邦的台北銀行。

存戶陳先生:「剩不到1千元,用提款機去領也領不出來,就沒再去領了,後來銀行合併了,想要領還得先換過本子才能刷,就覺得很麻煩。」

還不只一本,像這本存摺外觀已經看的出磨損,也是從90年後,裡頭的存款都沒動過,像這樣,就會被銀行列為靜止戶。

以台銀為例,只要1年沒動,存款不超過1千元的就算「靜止戶」。中國信託則是1年沒動,存款在1萬元以下,至於郵局只要5年都沒動過,不管金額多少都算靜止戶,像郵局6年沒動的存款估計就有5、6億。

休眠的還不只存款,連利息,也跟著說掰掰,因為被列為靜止戶後,銀行就不會再撥利息進戶頭。

銀行公會初步透露,全國靜止戶的存款,差不多300億左右,以活期儲蓄利息10年平均2.76%來計算,10年利滾利下來,憑空蒸發的利息,超過82億。


就算去結清,靜止期間停撥的利息,銀行也不會補發,覺得可惜的話,記得不定期去動一動戶頭,存款提前都可以,就不會讓利息睡著了。

中國時報

你是靜止戶嗎? 3千萬戶存款休眠 10年損息百億
更新日期:2007/04/08 04:39 記者: 陳一姍、唐玉麟/台北報導
塵封約二十年的台北銀行舊存摺,已列為靜止戶,但最近一名存款戶好奇心去提領看看,竟然發現原本「休眠」存款戶頭四百餘元,因後來額外匯入四百元加班費,
再加十餘年利息約五百元,累計存款餘額一千三百餘元,是原存款金額三倍,發了一筆意外小財。
台灣靜止戶到底有多少?各銀行都列為內部機密,不願對外透露。金管會與銀行公會也表示,並無匯整統計。但根據銀行公會初步統計,台灣金融業有三千萬張金融卡,過去一年未動,極有可能列為靜止戶,若以台銀戶頭一年未動、存款一千元以內,被列為靜止戶計,全國銀行業靜止戶存款「休眠」,將高達三百億元。

多年未交易 小戶頭成靜止戶

同時,這三千萬靜止戶、存款總額可能三百億元,若以過去十年活儲利息平均二‧七六%計算,十年利滾利的結果,靜止戶估計近百億利息人間蒸發。

根據最近一次銀行公會為了全面換發晶片金融卡的統計顯示,二○○四月第三季底止,台灣全體銀行共發出六千多萬張金融卡,有三千多萬張,在過去一年只有一次交易紀錄。銀行業者說,這三千多萬戶極有可能都是靜止戶。

當時的統計顯示,郵局金融卡發卡量最大,共發出有二五二三萬張,一年內有一次以上交易紀錄的只有六八六萬張。不過,郵局要五年內戶頭靜止不動,才會列為靜止戶。以客戶數次多的台灣銀行為標準,台銀只要一年沒有動,且戶頭存款低於一千元者,就會被列入靜止戶,不再計息。

行庫主管分析,靜止戶不斷暴增,主因是大家工作太忙,不願親自跑一趟銀行將存款零頭與小錢結清所致。

結清廿年前戶頭 意外發小財

行庫主管還說,不少民眾手上有很多存摺,包括年輕時候從南到北求學,或是大學畢業出社會後,不斷換工作而辦理不同銀行存摺,導致每一個上班族都有至少一本以上不用的舊存摺。

台灣郵政公司內部人士透露,光是郵局而言,積少成多,六年前的靜止戶總存款餘額逾五、六億元。

一個真實案例,三月中旬,T先生利用閒暇,拿著約二十年前的台北銀行舊存摺,親赴北市中山北路已換招牌的台北富邦銀行營業大廳提領,這個舊存摺戶頭存款餘額四百餘元,封面姓名字樣,已模糊不清,且約二十年未曾提領使用過。

其實,T先生心裡嘀咕:「台北銀行已被富邦銀行合併了,且二十年未往來交易,可以提領嗎?」

「先生,你等一下」,北富銀營業大廳櫃台小姐接到T先生存摺,轉進裡面刷存摺,大約十分鐘,櫃台小姐將存摺還給T先生時,翻開一看,原存款四百餘元,但卻存款餘額暴增為一千三百餘元。

北富銀櫃台小姐都驚訝地說:「嘩!約二十年沒有使用存摺,還能保存下來,前來提領」,相當罕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