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幫Tammy整理的廣告學作業...

好久以來,就蠻喜歡看電視廣告的,當然會有一些廣告帶來比較正面的反應,有些則會比較帶來負面的印象,也就是比較令人討厭的廣告。

討厭的廣告,比如說「香港腳!香港腳!癢又癢!」、「愛肝愛肝一瓶二十元!」,但所謂比較討厭的廣告,就是不好的廣告嗎?當然不是,這些廣告給消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產品提昇了相對的知名度,我幾乎不懷疑在我有這類產品需求的時候,我一定會去選購他們!

反正是能成功促銷產品的廣告,就是好廣告!

這邊從最近的電視廣告中,提出兩個系列的廣告來探討,第一個是屬於個人有負面印象的廣告,第二個則是有正面印象的廣告。

世事難料,對人要更好....

事件:
嘈雜的咖啡廳中,一男一女搶著說話...
女:你先說...
男:我覺得,我們還是不適合..
女:喔...


 

男:妳要跟我說什麼?
女:我本來要告訴你,我中了樂透頭獎,不過那已經不重要了...

公車駛過,車身廣告:世事難料,對人要更好....

 


最後是一個男人在公車上徒呼負負.....


以上是安泰人壽告白篇廣告。


言下之意,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你已經不愛的這個女孩子什麼時候會中樂透,所以不應該依自己的感覺提出分手!

這是個非常糟糕的感情處理方法。

感情的事情,每一個人都應該真實地面對自己的感覺或是感情,如果不愛了,就是該做一個決定。而這個決定,不應該因對方的身份、地位、甚至財富而有所不同。

現在社會太亂了,常常發生處理感情問題不慎的負面新聞,而這個廣告,無疑是給時下年輕人做了一個錯誤示範。

順便一提的是安泰人壽以前的廣告是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飛來橫禍,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遭遇什麼災害,所以要有保險;現在這個廣告說的是人有旦夕禍福,你永遠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所以要有保險。 或者更直接一點,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失去什麼發橫財的機會,所以你要有保險....

這是不通之至....,我倒是覺得,這個廣告比較有建設性的教育意義是:先攤牌的人是傻瓜....

安泰人壽另外有一個關於生涯規劃的廣告。四個小孩搭公車時聊天,補英文的小孩二十年後是在餐廳門口帶位,因為他會講英文,可以接待外國客人;補數學的小孩二十年後是在餐廳算帳,因為他會數數兒;學鋼琴的小孩二十年後在餐廳彈鋼琴....,而媽媽幫他買投資型保單的小孩則是當大老闆,做司機開的車去餐廳吃飯。

這個廣告的負面意義是讀書無用,只有賺錢最實在!

可能因為個人對大部份保險公司的行銷手法都不是很能接受,所以對於安泰人壽廣告的印象是比較傾向負面意見。



男人的第二張駕照

事件:

在聽起就有幸福感覺的優雅音樂聲中,SAVRIN開入地下停車場,開車的是一個面帶微笑的男人。

車子開到地上有緩衝塊時,車子減速,慢慢碾過。

車道旁有車子要倒車出來,男人緊急煞車,同時伸出右手保護助手座。

開到了車位,鏡頭由上往下拍,車子向左枴,留下了右邊好大的空間。

 

男人很辛苦地從狹窄的左邊下車,到右邊練習打開車門。

男人高興地在車後貼上 BABY IN CAR 的貼紙....

 

字幕:因為BABY IN CAR,所以每一個爸爸都該有第二張駕照!


以上是SAVRIN第二張駕照篇。

這個廣告點出一個很重要的地方,駕駛技術能通過政府機關的考試就可以取得駕照,但是真正懂得什麼時機要如何開車,是個更大的學問。

Mother-to-BE in CAR 或是 Baby in CAR 對駕駛人來說,都是人生的一個大階段。

一個人開車時,橫衝直撞,快意恩仇,但當助手座上有一個終身伴侶當固定乘客、當這個固定乘客懷孕時、當有另一個小生命當車上第三人時,這個一家之主要來開這輛車,就不是自己一個人存在時的開車法了!

過緩衝塊時要減速,煞車時要注意車上乘客的安全,進入車位時要注意另一邊的車門是否有足夠空間可以打開以方便乘客進出......,(這是廣告裡闡述的,其實是錯誤示範,進入狹窄車位,包括機械車位時,乘客應該先下車,才由駕駛把車開進去停)。

這些都是開車很重要的觀念,奇怪的是,好像只有三菱汽車想到,別的車廠都沒有觸及。

從LANCER 到SAVRIN一系列的廣告,三菱汽車表達出和其他車廠截然不同的企圖。

LANCER 當年最有名的一句廣告台詞是「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習當男人的」,這輛車開始時是以新好男人切入市場,然後再來的新家庭關係,也都是強調使用者,而不是這輛車。

到SAVRIN時更是發揚光大,一推出,就以「以幸福為標準配備的車」,然後的「因為我們信任你」,以及「新夫妻關係」。

以上的廣告都讓消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連帶的使車子銷售量提高,品牌及企業形象更是有正面的掀開。

三菱汽車的廣告,無疑的是空前成功的。

這邊有一個最奇特的現象。這些廣告的內容,幾乎和要促銷的車種,完全沒有關係!如果我們把SAVRIN或是LANCER這些車由廣告中拿掉,換成另一個廠牌,另一個車型,整個廣告的進行,完全沒有影響!

這點就是這一系列廣告最成功的地方。

不強調車子的配備有多麼齊全,不強調車子的馬力有多麼強悍,開車子的是人,用車子的是家庭,把車子回歸到原點,強調使用車子的感覺。

所以這是我認為最好的一系列廣告!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