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來尋刀劍,幾回落葉又抽枝。自從一見桃花後,直至如今更不疑。

這是黃易筆下大唐雙龍傳反派角色魔王石之軒最後出現時所唸的詩句。

我喜歡看武俠小說,算算超過三十年了。

第一本武俠小說應該是小學二年級的時候看的,在外婆家,舅舅房間裡面,很詭異地是,我還記得小說內容,是雪雁寫的千佛手....

這本書是典型屬於我不喜歡的類型,男主角血海深仇也就罷了,剛好是天縱英才,一目百行,過目不忘,隨便撿來吃的水果是千年X果,不小心摔下去的洞是百年前天下一高手絕命處,留下來的武功秘笈剛好男主角一看就懂...,書中出現所有男的都是心胸狹窄的醜男,除男主角外,書中出現所有的女的都哈惟一男主角....,然後所有反派角色的武功加起來,打不過男主角,所有正派角色都是顢頇的濫好人....

但是小學二年級的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字疊在一起,第一次看到如此壯麗的想像空間...,就這樣栽下去啦...

直到高中時,金庸小說解禁,我才第一次接觸金庸小說,那是民國68年的事情,那個時候開始,我就少看武俠小說了。

看過金庸的武俠小說以後,其他的小說就再也看不上眼了。

我對金庸小說的意見,之前說過了,就不說了。
看得多了,心中有了一把尺,什麼是佳作,什麼是劣作,自然就有一個標準出來,劣作看得多了,當然就會手癢。

高中時寫了一篇八千多字的極短篇武俠小說,取了一個自以為很師的筆名,結果竟然被不學無衛的高中同學解釋成別的意思,真是給他夠了。

高中畢業等大學入學的時候,把寫過的短篇再拿出來看,真的給我看出問題在哪邊。

我的性子急,反應快,頭腦也動得快,寫起小說來也是,八千多個字一氣呵成,看的人是一顆心懸在上面...,偏偏我不是在寫驚心動魄的驚聳小說....

大學生活天昏地暗地,但我還是不放棄創作...

小說開始前,我都會先確定主要人物,畫個速寫,寫一下個性特質,然後編個大綱...,這樣寫下去,我竟然搞出了三四本筆記本....

奇絕子,白天神,金羅漢,厲後寒....

後來沒有繼續寫下去,因為我發現,貧瘠的歷史、地理知識,要撐起一整本小說是很辛苦的....



寫過的段子...

金羅漢是少林俗家弟子的第一高手,三十歲,家住少室山下,薄有田產。在少林寺的地位,簡單一句話就是:等他什麼時候願意出家,就等著接少林寺住持啦!

金羅漢的師父是現任住持的師弟,得了怪病,金羅漢專程到杭州接天下一神醫前去少林給師父看病,結果神醫推說年已老邁無法遠遊,所以派了青出於藍的弟子白啟和金羅漢回少林。

白啟人稱狂醫,十六歲就成名,專門另闢蹊徑來追尋醫道,時年二十二歲,對於特別的病,確實比師父天下第一神醫有辦法。

狂醫最喜無事生非,何況有人蓄意不讓他們二人回到少林寺,所以故事就開始了...

這個故事有四個主角,狂醫,金羅漢,奇絕子及玉修羅。

沒開始寫,就又開始想續集,奇絕子的兩個徒弟,大的武尊第一英豪(姓第一名英豪),小的名字忘了,武尊學武功,小的學雜學,武尊看不起這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師弟,師弟就踏遍千山萬水,找了一個根骨奇佳的小孩子,想辦法讓他成為孤兒,教會他的武功,讓他上門抗戰武尊。

這個故事我寫了,用稿紙寫的,還在喔 .....



 


有點不屑許多武俠小說中,只要說到「名門正派」一定是笨蛋,或者學一晚的武功就打過多年的老手,所以我寫過..

孤兒主角七歲的時候,遇到一個老人家帶孫女,老人家有意把主角撿回家,但因孫女嫌主角太髒而作罷,於是老人家教給主角一套少林十八路伏魔金刀,主角自己苦練二十年,二十七歲時在某鏢局當副鏢頭。

正統少林外門刀法苦練二十年後,主角雖無名師調教,但專心於單一的武功,所以不但武功高強,而且伏魔金刀帶來一身的浩然正氣....

另外一個版本是孤兒學會伏魔金刀後,被打鐵師父收留,練就一身好手藝。



書名:自出洞來無敵手

故事開始是武尊第一英豪的家前面,來了一個身高一丈的白衣青年,上門要挑戰第一英豪,第一英豪是武林第一高手,哪有可能張三李四上門都自己出手?青年拿出一幅畫,說送進去給第一英豪看就可以了。

畫是奇絕子的自畫像,第一英豪看到,就知道是師弟找上門來,依約定,第一英豪自己面對,他很意外師弟怎麼找得到這樣一個人物,高大而靈活,氣度恢宏,完全和師弟狹隘的心胸不一樣。

激戰一千回合,年輕而高大的白衣青年勝出,並且報出名字:我叫白天神。

完成了師父交待的任務,白天神很高興地回到師父家中,依約定,師父要告訴他,為什麼他一家三十多口在兩年內陸續死光。

白天神在路上遇到某個退休的蘇姓京官,解決了他們一點點小麻煩,認識他們一家人,包括蘇小姐,武俠小說當然少不了英雄美人的故事。

回到家中,師父忤在正廳,已經毒發身亡,留下遺書,說白氏一家人都是我害的,沒有辦法交待,也無法直接告訴白天神,就一條命還他吧....

抓狂的白天神跑了出去,一路上渾渾噩噩的,看到不順眼的事情就干涉,也殺了很多人,因為他的武功實在太高了。

不經意來到退休京官家中,遇到天山七劍和蘇家糾纏,因為天山派要重出江湖,急著要立威,想要蘇家交出某樣至寶,白天神以繡花針當劍,力殺天山七劍。

然後就是打來殺去的,黑白兩道都被白天神殺得亂七八糟,後來連蘇家也遭殃,被尋仇的人殺光,蘇小姐也中了毒,只有少林寺的某一樣武功能救。(我有寫是什麼武功,現在忘了)

白天神帶蘇小姐打上少林寺,就算他能殺掉每一個和尚,也無法逼和尚為蘇小姐治病,所以接受少林寺的條件,關在少林寺五十年,少林為蘇小姐治病。

五十年後,少林寺相關人等都老病而死,蘇小姐還住在少林寺外,白天神由地牢飛出,武功更勝從前。

少室山上畫了一塊地給白天神夫妻住,僧人不得前往打擾。

然後又接另一個故事...,奇絕子把當年金羅漢、玉修羅、狂醫及奇絕子本人的武功寫成四絕譜,由狂醫師父的後人保管....

然後有一段:莫愁路上無知己,天下何人不識君,抄來的,我用在這邊,但忘記是在哪個橋段了... 



 

記憶的盒子一打開,就關不起來了....,再來一個....

師父失蹤了,大師兄返鄉省親,以下六個是孤兒的師弟依僅留的線索下山找師父...,然後才發現師父的來頭大,仇家和盟友都是比多的。

主角是大師兄比翼雙鎚XXX(有名字,但忘了...)及排三的左手快劍OOO(同理,忘了...),我設定大師兄功夫勝過師父壯年的時候,因為大師兄也是壯年,三十四歲,老三其實是師父的兒子,母親是有名的江湖世家,而師父竟也是名門正派的傑出高手。

故事要追的重心是師父為什麼要夫妻分開,為什麼要躲在深山,並且告訴大師兄以外的徒弟,他們都是孤兒...

我給每個徒弟都做了畫像,每個人寫了一大篇介紹....


說到在武俠小說中掉書袋。

最下焉者是掉不出來啦,擠不出幾句能看的句子出來,寫科幻小說還無妨,寫武俠小說就失敗啦....

下焉者是把古人寫的文章引為己有。

比如說,小說裡要引用將進酒、杯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就直接寫進來,也不提李白一下。

等級高一點的是直接給李白掛一個詩劍酒三絕的名號,手上對影劍打遍天下無敵手,醉仙步更是獨步武林。

而最上焉者則是不去硬ㄠ李白的事蹟,把李白溶入故事中,不讓人感到突兀。

比如說我之前寫過的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你幾乎會以為這闕詞的作者真的在發配雲南時,江上偶遇男主角,因而成就這曠世巨著。

喜歡讀詩讀詞,以前年輕時背了很多,現在記憶力差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