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獅子搏兔,全力以赴


這段時間,緯來日本台有一系列的日本鳥人大賽。

歐美國家的鳥人大賽大部份是搞笑的,沒有人注意誰飛得遠,只注意誰飛得好笑。

日本的鳥人大賽當然有比趣味的,但更重點的是大學飛航社團/科系的人力滑翔機比遠。

之前幾屆的最佳成績是24公里,次佳成績大概都在十公里以內。

星期六晚上看的那一場,大概是最近一兩年的吧,先一個學校飛了24公里多,超越歷年最佳成績,拿到領先。

一般的想法,這是今年的冠軍吧?高潮來了....

某學校(稱為A大吧)一舉飛過25公里後,飛機還在六公尺高的天空,飛行者(稱為A君)還是很輕鬆地踩著踏板,如果沒意外,這架飛機飛個五十公里六十公里應該都沒有問題。

比賽地點在約三十七八公里處有一個跨湖大橋,依比賽的規定,終點不能夠越過那座大橋-->這個規定從來沒有人抗議過,別忘了,在這屆比賽之前,最佳紀錄是24公里,次佳紀錄不到十公里!

A君在接近大橋時,飛機還有五六公尺的高度,體力也OK,所以在接到大會警告,如果超越大橋會被取消資格的通知後,非常不高興,開始耍性子,在空中繞來繞去,接近湖岸開始表演特技...

隊友要他在大橋前降落,別鬧了,因為,比賽看的是和起點的垂直距離,即使你飛得很遠,折返了以後,還是以落水距離計算,再來是如果飛行器上岸,也是會被取消資格。

隊友很怕A君玩過火,折返太多,影響距離,更怕他掉在陸地上,那就是零分!

最後A君終於很不甘心地降落,34公里多。如果他在大橋前落水,我推測最少有37公里38公里。

這是歷年最佳成績,34公里接近35公里,而歷年次佳成績在24公里,兩位,第四佳成績是10公里不到,34公里是不是一定拿冠軍了?

最後一組,算傳統強隊,東京工技大學,歷年最佳成績是十公里,一般也有八九公里的實力。

出發不久,飛機就在離湖面兩公尺到一公尺間飄浮,讓每個人都捏了一把冷汗,飛行者也是咬牙切齒,努力向前踏,看來像隨時都會落水。

可是,這樣的情況,這架飛機竟然撐過了30公里線!

A大開始緊張了,A君也在發抖....,東工大的飛機隨時都會落水,但他就是咬牙撐著,一寸一寸地往大橋的方向飛過去,A君如果老實一點,多靠近大橋一點,現在就不用這麼緊張,可他沒有。

如果讓東工大接近大橋,以日本人的個性,A君大概會去切腹吧?

最後東工大在機體第N次(七次或八次吧!)碰到水後,終於救不起來,落水了。

距離是接近33公里。

A大總算保住了冠軍。

我相信這個比賽給A君很大的教訓,他應該可以體會那句成語:獅子搏兔,全力以赴。


感觸良深的一個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