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y的愛車是2002年的Ford focus 2.0,是進口車...,車友稱為西班牙午睡版...,午睡時間組出來的車子,一路走來,雖然一直有小毛病,但是駕馭的快感也是一路相隨。

01.FOCUS.JPG
上次右後窗的升降馬達壞掉,遇到需要待料,而且左右車窗的馬達不一樣,2.0車和1.6車的零件也不一樣,那時就有一絲絲覺得不妙了...
這輛車開了十年,剛好滿十年,正是開來最順手的時候,雖然油耗大了一些,但過彎啦、加速啦,都順得不得了,還要好好地來開個好幾年...
但是身為賣得不是很好的進口車,又有十年車齡了,如果有什麼問題時,都要給他來待個料,那就很不美妙啦....

所以,當車子又掛了的時候,我就有些不好的預感了。
啟動馬達壞掉了...
福特原廠果然沒有庫存啦...,2.0的啟動馬達果然又和1.6的不一樣!產品設計真的太糟糕了,一大堆料不能共用,這樣庫存壓力很大吧?
好,福特沒庫存,要向國外訂,最快要兩個星期...
我的小福馬上升級到稀有車種的待遇啦....

以前認識一個非常有錢的朋友,他有一輛車,據說全台灣只有兩輛,一輛是他的,一輛在台北某貿易商的展示廳中。
我們問他,如果維修時要某些零件怎麼辦?他說:去國外訂啊...,等很久?等啊,車就不開而已...
因為他有很多車...
但是我們只有一輛車...

後來保養廠建議把啟動馬達拆去電機工廠看能不能修,叫零件等太久,就用修零件的方式吧....
很多進口的老車都是這樣子來延長壽命的...

也只好這樣子的....

IMG_20130104_145128.jpg
拆去電機工廠修理的啟動馬達回來了,技師正在地下停車場努力中....
幸好這邊的停車場地方大,可以做動作,如果還在台北,只能找拖車拉去保養場做了...,嗯,拖車搞不好還開不進去停車場哩...,好險,我們已經不在台北了。
去地下停車場問技師腳路好不好,他說:除了蚊子太多以外,一切都很好...
我們停車場第一害是蚊子,第二害是貓....


但是,即使車子修好了以後,下一次如果又遇到別的零件呢?

我們是該認真考慮一下是不是該換車子了。

換車理由之一是零件維修問題,之二是油耗,現在一公升只能跑6.x公里,這個很可怕,3.5升的汽車也差不多是這個油耗而已。

說到要換車,朋友A說了...

有時,現實和理想是要妥協的。買車的時候我都會把車子日後的維修都考慮進去,銷量大的車也許會被譏為菜市場車,但是這也表示日後零件的取得相對容易許多。像我前一台Tercel現在已經十三年多了,現在維修如果要換零件也是隨便找都一堆。

這樣的話說來,其實蠻辛酸的,只能選好修的車...

朋友B卻是說:

下台車還請堅持品味。

他開的是更冷門的Fiat Punto...,冷門老車不是不能開,但是真的要不怕麻煩....

我們怕麻煩啊....,要考慮換車啦...

換什麼車呢?

第一輛想到的是一輛便宜的好車。

02.ESCAPE.jpg
Ford Escape,「熟車」一枚。
熟車者,成熟的車也...
上市十二年了吧?該出的狀況都出過了,國產車,到處都有零件換,會修的師傅也是一大群...
最大問題可能是油耗數字難看...,但再難看有我現在的6.x難看嗎?
操控可能不好,但是SUV啊,不都是這樣子嗎?不敢指望能像我的focus一樣啊...
而且,這個車有藍色的,小T知道了可能會很高興吧...

不過,這個車,Tammy有心理障礙,以前坐過Talent的Escape,和focus比,加速力道,過彎的靈活度都差很多,她很難接受這輛車。
還有一個問題,Terry的哥哥弟弟開的車都是Escape,不大想一家三兄弟的車都一樣說...

Escape是一部奇妙的車,一般的汽車,如果原廠放出要出新款車的消息,舊款車的銷路一定會大受影響...
Escape今年的第二季或第三季要出新車,這個消息卻造成現在的Escape銷路增加。
因為現在的車真的很便宜,成交價不到六十萬元啊...,和現在主力的SUV價差是40萬元,這40萬拿去加油,加到車子淘汰了,還加不完...

03.WISH.jpg
因為focus的行李廂實在太小,出去玩時很容易把行李廂塞滿,所以我們一直想找比較大的車。
於是Toyota Wish來了...

Tammy的娘家有一輛第一代的Wish,在空間運用上真的很棒,不坐七個人的時候,可以有一個很大的戴貨空間。
當然,開起來就沒有辦法像focus那樣...,想換大車的話,一定會有這個問題。

第二代的Wish小改款了,變速系統由萬年的A4改成CVT無段變速系統,應該會更省油。

如果買Wish的話...,和Tammy說了一個情境,停紅燈,前後左右的四輛車都是一樣的Wish,兩輛是計程車,兩輛和我們的車顏色一樣...
惡夢啊...,先擺著...
還有一個問題,Wish的車色,竟然除了傳統車色的黑白銀灰外,只有一個什麼橘色的....
真的要先擺著...,真的沒得選了再回頭來看....

04.RAV4.jpg
同一個時間,Toyota Rav4也推出來啦...
新的Rav4比前一代更運動化更年輕化,更加的流線,好漂亮啊...
而且,車色選擇真多。

不過,rav4是進口車,價格比較高貴...
五個車型,我們鍾意的是2.5G那款,價格超過110萬...,高攀不起啊...

還是先擺著...,有一天中樂透的話....,如果中了大獎,應該不會買Toyota了吧...

05.CRV.jpg
看了Rav4,那麼Honda Crv也得考慮一下...
理想的車型比Rav4便宜近15萬...,當然,一輛是進口車,一輛是國產車。
一般的評價,Crv是屬於操控比較好的Suv。
開起來應該會比較好一些...

這輛車的外型很讓人有意見啊...
那個D柱好像太大了...,據說實車看來很像駝背的...
車色選擇也是很少。

為什麼國產車都專門只做這種保守的車色啊?黑白銀灰....

到底Crv好不好看?等有空去看實車吧...

06.TIGUAN.jpg
Tammy看雜誌,看到了Volkswagon Tiguan..
Tammy說,好漂亮...

這個車子是不錯啦...,可是車價比Rav4還高,而且,DSG變速箱的問題...
就是怕修車才想換車,還去找DSG....

07.GOLF VARIENT.jpg
如果要Volkswagon,我寧願找Golf variant啊...
定價101.8萬元,之前促銷價是89萬...
一定有問題,不然怎麼這麼便宜?

還是算了...

08.V60.jpg
其實,如果預算可以,我最想要的是Volvo的V60啊...

這樣選車,好像每一輛都不是我想要的....

還好,我們還是有希望的。

kuga
新的Escape,將要在2013年第二季或是第三季上市啊...

據說,不會有我們最想要的柴油車啊...

唉,福特不賣柴油車,還有什麼搞頭啊...

還是要繼續等待啊...

等春節過後,要開始排行程出門看車了...

要選一部喜歡的車,還是選一部好修的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