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一則新聞,全家超商在今年的第三季,因為好神公仔的推出帶來買氣,業績可望較去年同期成長10億元。

好神公仔是這個..

橙果設計的Q版神明印章。

和別家超商花錢買日本娃娃的授權不同,這回全家找橙果做設計。
不知道買日本的授權花的錢多,還是找廠商設計花的錢多?
但不管哪個多,一季多十億元的營業額,賺的錢該足夠支付設計費了吧?
國內的廠商還是喜歡花錢買現成的品牌,最少比較安全。
不願意推出自己的設計。
只想順應消費者的口味,而不願意嘗試引導消費者。

最近的一個例子是元宵節台北縣無嘴貓之不像事件。
台北縣元宵節花燈是向日本三麗鷗買無嘴貓Kitty授權,結果據說因為做得不像,所以被停止授權,結果就是台北縣的小朋友們沒有花燈提。
實在不知道這些公務員在想什麼。
我承認,喜歡Kitty的人會因為台北縣的花燈是Kitty的樣子,而喜歡這個花燈。
我也相信,Kitty造型的花燈會受小朋友的喜歡。
但是,要想的事情是,如果今年元宵節的花燈上沒有Kitty的圖樣,就沒有人喜歡了嗎?
今年是豬年,找美工人員,或花點小錢辦個美術設計相關科系的學生設計豬花燈比賽,讓學生來比稿,花費絕對比向三麗鷗買授權便宜,這樣子的花燈,小朋友也一定會喜歡!
元宵節花燈,這五個字對小朋友來說,就很有吸引力了,不需要拉Kitty來湊人氣吧?

雖然我已經四十過半,但我還是一直覺得,大人的世界真的很難懂。
辦花燈要Kitty貓,辦書展、傢俱展要找日本AV女優,什麼玩意兒嘛!

回到主題,我看各超商的公仔,都是花錢找現成主題,連什麼花媽也來了。
台灣本土有那麼多現成的題裁,有那麼多設計人才,自己走一條路有這麼難嗎?

我還真的想收集一套好神公仔,等小T長大時給他玩....
這東西,以後可能沒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