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辦公室的燈光配置,和正常的辦公室一樣,區分成許多區域。

004

所以先來上班的人,可以依實際需要開燈,不會浪費電。

不過,這些燈光配置有一個問題。

005

沒有標示足夠的資訊,讓人家知道哪個位置人開哪個燈。
沒標示的原因,最主要是因為各業務分組的座位,和燈光的配置並沒有同步,
很難在某的開關上貼上是那個組別的座位,
所以會形成上面的樣子,有些人會去貼上單位名稱,其他則空白。

還有另外一個問題,
看上面的相片,有些開關亮綠燈,有些開關亮紅燈。
你覺得,已經打開的燈,是亮紅燈的還是亮綠燈的?

我是會去按紅色的啦....,結果....錯!
紅燈是已經打開的燈....

一來沒標示,二來紅綠定位混亂...

所以,一個星期總是有幾天,早上工作得好好的,忽然就被人把燈關掉...

如果是一大早,辦公室裡面人很少,再進門的人要開自己座位的燈,開錯了,
把別人的燈關掉,影響的人很少...

但如果是已經接近八點半的上班時間呢?

「正常人」如果是比較接近上班時間進辦公室,應該不會去動燈的開關,
是吧....,正常人應該是這樣子,在一個辦公室中,
只有會早到的人才會有要不要開關燈的問題....

但我們就有某同事....
她也不是都晚進辦公室,一個月上班二十天,大概有十天算早到,
有五天會在接近八點半時進辦公室。
這位大姐,不管幾點進來,一定會很熱心地幫大家「開燈」。
而且,她從來搞不清楚哪些燈是打開的,哪些燈是關掉的...
通常會用反射動作把亮紅燈的按下去!

所以,我們一個星期總是會有個一天到兩天,會被人家把整間辦公室的燈關掉!

天哪,我們搬來新辦公室快滿一年了!
這位大姐還沒進入狀況!




說到辦公室的燈光,十二年前,Terry剛從南部鄉下調來台北總公司上班時...
鄉下孩子起得早,Terry總是辦公室第一個進辦公室的,
Terry第一天,就弄清楚自己頭頂上這個區域燈光的開關是哪一個...
所以早上七點多進辦公室,總是只開自己頭上這個區域的燈光,
然後在八點以後,其他同事陸陸續續地過來,整間辦公室大放光明...

本來這是很正常的事..

有一天,幾個主管在聊天,不知怎地,聊到我頭上,
某主管說:Terry什麼多好,就是太小家子氣,只顧自己...
怎麼一回事?我辯說:有嗎?我一向很大方的...
某主管說:你每天早上都只開自己的燈,都不管別人....

然後更不可思議的是,即使我一再解釋是為了省電
--我在早上七點十五分到辦公室,第二位同事通常在八點十分以後才到,
有什麼理由要我必須在早上七點多打開整層樓一兩百坪辦公室的燈光?
即使我一再解釋,竟然大部份的人都認為我一早來必須打開全部的燈光。

十二年前是這樣,十二年後的現在,還是有同事認為,辦公室開燈時,
就是要一次全部打開。
有時候我會半開玩笑地表示節約能源的意見,
竟然會得到"這是公司的電,又不用你付錢"的答案....


很,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