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天看了東森電視有一個專題,介紹大書法家董陽孜,又勾起我的書法興趣。

找出我的二南堂,好好地玩了一傢伙....


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些書法有關的網頁,意外地發現一個很有趣的話題,中文到底該由左向右寫,還是由右向左寫?

在台灣,現在已經沒有好爭執的,直書時,由右向左,橫書時,由左向右。

以前,在古中國,不管直書或橫書,都是由右向左的。

這是一個很耐人尋味的事情。

因為,中國字單字的結構,完全是由左上寫到右下的,在這個情形下,要由右向左寫字,就變成很不合理。

怎麼說呢?手裡拿著毛筆,寫了一個字以後,墨蹟當然還沒乾,然後要寫第二個字,由右向左,所以當然要寫在第一個字的左邊,但第一個字還沒九,要在他的左邊寫字,手會沾到墨吧....

呃,左邊這位農友說了,拿毛筆要懸肘...,所以不會沾到.....,錯!寫小楷怎麼辦?而且,又不是每一個寫字的人都會懸肘寫字....

除非....蒙恬是左撇子?左撇子就不會沾到墨....

對!一定是這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