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爺走了好幾個月啦...,為什麼現在才說,因為公視剛播過他的紀念演唱會。

TT家只看到十二日播的下段,只有四五首歌...沒看到上段,所以Terry被Tammy唸到狗血淋頭,急著在網路上拼命找有沒有重播的消息....,到處找,找到不少和馬爺有關的訊息....,就是沒有演唱會重播的資料。

在網路上搜尋,最大的收獲,當然是找到下面這個部落格...

http://song80s.blogspot.com/

裡頭有四五百首歌吧?!都是Terry由少年進入青年時期的歌曲,這個部落格的名稱就叫那年我們十九歲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這個部落格放mp3不怕被抓...,可能是IFPI管不到國外吧?


在網路上找到好多馬爺的歌,最喜歡的還是那年我們十九歲。
大概不會有人不喜歡這首歌吧?

雖然我十九歲時,歌裡頭寫的東西,我一樣也沒有做。
我不騎機車-->不是不騎,駕照就是考不上,不敢騎..
我不抽煙,甚至連偷偷學抽煙的嘗試都不曾有過。
我甚至沒有死黨。

但我還是有過十九歲的時光。
我還是喜歡那年我們十九歲

那一段騎機車的往事 享受速度享受著友情
享受創作享受共同的未來 生活是如此地自由~
那一段騎機車的往事 隨著周遭一直在改變
你對未來還要祈求些什麼 將來有天我們會老化

你還要去承諾些什麼 你知道我們都已長大
你還要告訴我些什麼 是夢想還是謊言

那一段騎機車的往事 享受速度享受著友情
享受創作享受共同的未來 生活是如此地自由~
那一段騎機車的往事 隨著周遭一直在改變
你對未來還要祈求些什麼 將來有天我們會老化

你還要去承諾些什麼 你知道我們都已長大
你還要告訴我些什麼 是夢想還是謊言

度過高山和海洋 歲月就此流過在眼前
還記得我們偷偷摸摸學抽煙 那年我們十九歲~
經過風霜和磨煉 如今誰也無法再改變
還記得我們一起許下心願 那年我們十九歲~
隨著時間的變遷 是否應該勇敢地面對
別再用一些安慰自己的謊言 再次欺騙你自己

啦~啦~
還記得那年我們只有十九歲 現在已不再年輕
啦~啦~
還記得那年我們只有十九歲 現在已不再年輕
啦~啦~
還記得那年我們只有十九歲 現在已不再年輕


在所有馬兆駿的歌曲中,我最有感觸的一首歌是上海公園。
搞不好還有人沒有聽過...

我不是大陸來台的老兵,身邊的親戚朋友中,甚至也沒有這樣身份的人。
但第一次聽到這首歌,腦海中有兩個畫面。

那是還沒開放大陸探親時的事情了...更不要說觀光,兩岸還是在不相往來的年代。
想家的老兵,開始行動了,就看到幾個七旬老翁穿著白色的T恤,上面有兩個斗大的字:
想家
每次聽到上海公園這首歌,腦海中就會浮起那樣的畫面。

另外一個就是李立群的相聲段子,應該是這一夜我們說相聲吧?!
裡面有段是四郎探母,說一個老人想念大陸母親的事,
在那個年代,他偷偷給大陸家鄉寫信,上級長官關心他,
私下來暗示他:這樣並不好....
老人說:我反共產黨,不是反我老媽媽啊~~
李立群用鄉音說出這句話來,整個情境都把人帶了進去。

上海公園在歌曲前有一段獨白:
我家在上海....,我沿著OOXX路往家裡走去,
早上出門時,彷彿只到巷子口玩一下,玩累了就要回家,
誰知一眨眼,竟然已經過了四十年...
(口白好長...記不住...)

是你背負一身行囊 是你飄洋過海而來
這一世的悲歡離合 在你臉上刻劃斑痕
就在這裡落地生根 就在這裡編織來生
少小離家不問為何 只為心中曾經有的夢~
故國山河是否依舊 年老雙親是否健在~
想起當年風光上海 十里洋場銀波蕩漾
再次相逢恍如隔世 懷中幼子兒女成行
不盼今生只盼來生 再續前緣孝順爹娘


沒聽過上海公園的人,真的,應該要立刻找來聽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